研究及分析

专题及工作文件

有关香港经济事宜的专题研究及分析

2024年2月28日

更多专题及工作文件

经济札记

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的经济师撰写,关于不同经济专题的文章

2023年10月9日

  • 香港自然失业率:更新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王文杰
    本文更新香港自然失业率,以非加速通胀失业率 (NAIRU) 来量度,数据截至2022年。这估算是基于一套结构回归模型,在模型当中,物价通胀、工资增长和失业率之间能够互动。结果显示香港非加速通胀失业率在1994年到2010年期间大致维持平稳,平均每年为3.7%,及后上升至2012年的4.4%,其后逐渐下降至2018年的2.8%,并于之后几年徘徊于3.0%水平。

2022年11月18日

  • 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和消费物价通胀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间的季度数据,分析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和消费物价通胀的关系。原则上,由于私人住宅物业价格为资产价格,其走势应领先私人住宅租金,并可能和其他类别的开支相关。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的估算结果显示,长期而言,私人住宅物业价格的变动会在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项目完全反映。整体消费物价相对于私人住宅物业价格的长期弹性约为0.6。

更多经济札记

主要分析及研究支援工作

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为多个政府委员会/工作小组/专责小组提供的分析及研究支援

更多主要分析及研究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