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分析

專題及工作文件

有關香港經濟事宜的專題研究及分析

2024年2月28日

更多專題及工作文件

經濟札記

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的經濟師撰寫,關於不同經濟專題的文章

2023年10月9日

  • 香港自然失業率:更新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王文傑
    本文更新香港自然失業率,以非加速通脹失業率 (NAIRU) 來量度,數據截至2022年。這估算是基於一套結構回歸模型,在模型當中,物價通脹、工資增長和失業率之間能夠互動。結果顯示香港非加速通脹失業率在1994年到2010年期間大致維持平穩,平均每年為3.7%,及後上升至2012年的4.4%,其後逐漸下降至2018年的2.8%,並於之後幾年徘徊於3.0%水平。

2022年11月18日

  • 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和消費物價通脹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間的季度數據,分析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和消費物價通脹的關係。原則上,由於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為資產價格,其走勢應領先私人住宅租金,並可能和其他類別的開支相關。向量誤差修正模型的估算結果顯示,長期而言,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變動會在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項目完全反映。整體消費物價相對於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長期彈性約為0.6。

更多經濟札記

主要分析及研究支援工作

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為多個政府委員會/工作小組/專責小組提供的分析及研究支援

更多主要分析及研究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