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札记

2021

2021年12月29日

  • 影响香港私人贷款的主要因素 (只有英文版) (PDF)
    李诗颖
    本文研究1995至2019年间影响香港私人贷款的主要因素。具体而言,本文使用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分析私人贷款与本地宏观经济变数(即本地生产总值、三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和住宅物业价格)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显示,在短期内,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对未来一到三个季度的实质私人贷款产生正面影响,而住宅物业价格对下一季度的贷款有正面影响。长期而言,楼价仍是影响私人贷款的重要正面因素,而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累积负面影响则会更为显著。

2021年11月26日

  • 以计量经济方法估算香港的教育回报 (只有英文版) (PDF)
    张子健
    教育回报率是劳动经济学中其中一个最常被研究的课题。本文尝试利用Mincer方程式以及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的数据估算香港的教育私人回报。结果显示在其他条件都不变的情况下,接受一年额外的教育会令男性和女性的每月收入分别增加11.6%和12.6%。另一方面,使用类别变数的模型显示学士课程和硕士课程的教育回报远较高中和预科的教育回报为高。这些结果与先前的研究大致相同。

2021年10月29日

  • 以劳动力流向模型预测失业率 (只有英文版) (PDF)
    James P Vere
    本文章以两个步骤将Barnichon and Nekarda's (2012)就劳动力流向的双状态模型应用于香港。第一个步骤是利用就业和失业人数的时间序列估算就业和失业两种状态之间的转换机率(即由就业变为失业,或由失业变为就业的机率)。第二个步骤是以向量自回归模型预测这些转换机率,从而为就业人数、失业人数以及非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作出向前一步的预测。由2001年至2020年,这模型的平均绝对误差为0.2,表现明显优于标准的自回归模型。

2021年9月30日

  • 香港青年的劳工市场参与及就业构成:1993至2020年 (只有英文版) (PDF)
    李俊轩
    本文分析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下,香港青年在1993至2020年间的劳工市场参与及就业构成的变化。结果显示:(i) 随着接受全日制教育的青年比例上升,而他们参与劳工市场的比例相对较低,整体青年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下跌;(ii) 大部分选择加入劳动市场的全日制学生投身兼职工作,这反映在他们行业及职业方面的就业构成;以及 (iii) 非正在接受全日制教育的青年投身金融、保险、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以及从事较高技术职业的比例随时间推移而上升,而这情况在较年长的青年(25-29 岁)之中尤其明显。这部分归因于该时期青年的教育水平提高。

2021年7月29日

  • 港元汇率变动对香港消费物价通胀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 (PDF)
    张晋玮及梁栢豪
    香港的食品和消费品供应主要是从其他地方进口,因此,本地消费物价通胀通常会受外围因素影响,包括环球经济和通胀状况以及汇率变动等。因此,最近港元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贬值,有意见指进口价格或会被推高,从而増加香港的通胀压力。本文分析香港的通胀有多大程度上受汇率变动(以进口货值加权港汇指数量度)影响。粗略估计,进口货值加权港汇指数按年下跌1%,将导致基本通胀率在一年内累计上升约0.1个百分点。

2021年7月16日

  • 自近期经济下行以来香港的长期失业情况,并与过去经济下行相比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杰
    本文检视香港自近期经济下行以来的长期失业情况,并与过去二十多年的经济收缩时期的情况作比较。香港长期失业率由2019年第二季(近期经济衰退前的季度)的0.6%急升至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2.8%,为有纪录以来的高位。长期失业情况在近期经济下行当中急剧恶化的程度,甚至较过去经济下行时期所见到的更为剧烈。这反映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干​​扰广泛的经济活动,令不少人士在短时间内失去工作,并增加找到新工作的难度。由于最近劳工市场随着经济复苏及本地疫情减退而改善,长期失业情况开始有改善的迹象。这现象与过往的经验相似,即后者的改善一般较前者滞后数个月。

2021年4月30日

  • 概述主要贸易实体的供应链结构 (只有英文版) (PDF)
    谢咏然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供应链在过去数十年一直被认为在提高经济效率上扮演重要角色,但当中引申的国际生产线相互依赖也令生产易受冲击。本文旨在概述全球三大贸易实体 (即内地,美国和欧盟)的供应链结构,以探讨如当前疫症大流行等需求和供应冲击造成的国际贸易干扰,对全球供应链可能产生的影响。

2021年4月16日

  • 人口高龄化对香港生产力增长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 (PDF)
    黄道扬及王文杰
    一如很多其他先进经济体,香港的人口正在急速高龄化。除了影响劳工供应外,文献亦指出人口高龄化可能会对经济体的生产力增长有负面影响。本文旨在量化人口高龄化对香港生产力增长的影响。透过对先进经济体进行纵横资料回归分析,粗略估计人口高龄化会降低香港在2025至2044年期间平均每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以至经济增长率约0.1个百分点。结果显示人口高龄化对香港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来自劳工供应减少。

2021年3月30日

  •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贫穷及收入差距的潜在影响:文献回顾 (只有英文版) (PDF)
    郑炯曦及曾家兴
    新冠肺炎疫情已严重影响各地人民生活,并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随着环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与疫情相关的失业及匮乏情况遍及全球,各地的弱势群体贫穷和收入差距同时转差的情况日益受到关注。本文以经济角度检视关於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贫穷及收入差距的影响的主要研究文献,并简略总结这些研究的方法与初步结论。

2021年2月26日

  • 从国际层面上探讨全民基本收入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杰及吕启然
    近年有关全民基本收入的讨论在个别先进经济体再转炽热。然而,当中全民基本收入能否成为政策落实、甚或全面取代现行有类似功能的社会福利措施,向来存在相当争议性。有见及此,本研究札记从外国经验作为切入点,回顾及比较和全民基本收入相关的选定政策及实验的特点,并就其优劣之处及对公共财政和社会福利体系的潜在可能影响,作出初步探讨。

2021年1月18日

  • 选定亚洲经济体的实际汇率和收入对香港入境旅游需求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 (PDF)
    萧逸驹
    本文研究选定亚洲经济体的实际汇率和收入(概括地以本地生产总值代表)如何在二零零零年第一季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期间影响访港旅客数字。研究结果显示,旅客来源地的实际汇率升值(兑港元)及旅客收入增加通常会导致短期和长期访港旅客数字上升。研究亦显示,实际汇率通常较收入更快影响旅客的外游决定。这与直觉吻合,即旅客在决定转换目的地 (由汇率变动引起潜在目的地之间的替代效应)需时大致较增加旅行次数(收入效应)可能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