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札記

2021

2021年12月29日

  • 影響香港私人貸款的主要因素 (只有英文版) (PDF)
    李詩穎
    本文研究1995至2019年間影響香港私人貸款的主要因素。具體而言,本文使用向量誤差修正模型分析私人貸款與本地宏觀經濟變數(即本地生產總值、三個月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和住宅物業價格)之間的關係。實證結果顯示,在短期內,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對未來一到三個季度的實質私人貸款產生正面影響,而住宅物業價格對下一季度的貸款有正面影響。長期而言,樓價仍是影響私人貸款的重要正面因素,而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累積負面影響則會更為顯著。

2021年11月26日

  • 以計量經濟方法估算香港的教育回報 (只有英文版) (PDF)
    張子健
    教育回報率是勞動經濟學中其中一個最常被研究的課題。本文嘗試利用Mincer方程式以及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的數據估算香港的教育私人回報。結果顯示在其他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接受一年額外的教育會令男性和女性的每月收入分別增加11.6%和12.6%。另一方面,使用類別變數的模型顯示學士課程和碩士課程的教育回報遠較高中和預科的教育回報為高。這些結果與先前的研究大致相同。

2021年10月29日

  • 以勞動力流向模型預測失業率 (只有英文版) (PDF)
    James P Vere
    本文章以兩個步驟將Barnichon and Nekarda's (2012)就勞動力流向的雙狀態模型應用於香港。第一個步驟是利用就業和失業人數的時間序列估算就業和失業兩種狀態之間的轉換機率(即由就業變為失業,或由失業變為就業的機率)。第二個步驟是以向量自回歸模型預測這些轉換機率,從而為就業人數、失業人數以及非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作出向前一步的預測。由2001年至2020年,這模型的平均絶對誤差為0.2,表現明顯優於標準的自回歸模型。

2021年9月30日

  • 香港青年的勞工市場參與及就業構成:1993至2020年 (只有英文版) (PDF)
    李俊軒
    本文分析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下,香港青年在1993至2020年間的勞工市場參與及就業構成的變化。結果顯示:(i) 隨着接受全日制教育的青年比例上升,而他們參與勞工市場的比例相對較低,整體青年的勞動人口參與率下跌;(ii) 大部分選擇加入勞動市場的全日制學生投身兼職工作,這反映在他們行業及職業方面的就業構成;以及 (iii) 非正在接受全日制教育的青年投身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以及從事較高技術職業的比例隨時間推移而上升,而這情況在較年長的青年(25-29 歲)之中尤其明顯。這部分歸因於該時期青年的教育水平提高。

2021年7月29日

  • 港元匯率變動對香港消費物價通脹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 (PDF)
    張晉瑋及梁栢豪
    香港的食品和消費品供應主要是從其他地方進口,因此,本地消費物價通脹通常會受外圍因素影響,包括環球經濟和通脹狀況以及匯率變動等。因此,最近港元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貶值,有意見指進口價格或會被推高,從而増加香港的通脹壓力。本文分析香港的通脹有多大程度上受匯率變動(以進口貨值加權港匯指數量度)影響。粗略估計,進口貨值加權港匯指數按年下跌1%,將導致基本通脹率在一年內累計上升約0.1個百分點。

2021年7月16日

  • 自近期經濟下行以來香港的長期失業情況,並與過去經濟下行相比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傑
    本文檢視香港自近期經濟下行以來的長期失業情況,並與過去二十多年的經濟收縮時期的情況作比較。香港長期失業率由2019年第二季(近期經濟衰退前的季度)的0.6%急升至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2.8%,為有紀錄以來的高位。長期失業情況在近期經濟下行當中急劇惡化的程度,甚至較過去經濟下行時期所見到的更為劇烈。這反映新冠病毒疫情嚴重干擾廣泛的經濟活動,令不少人士在短時間內失去工作,並增加找到新工作的難度。由於最近勞工市場隨着經濟復蘇及本地疫情減退而改善,長期失業情況開始有改善的跡象。這現象與過往的經驗相似,即後者的改善一般較前者滯後數個月。

2021年4月30日

  • 概述主要貿易實體的供應鏈結構 (只有英文版) (PDF)
    謝詠然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全球供應鏈在過去數十年一直被認為在提高經濟效率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當中引申的國際生產線相互依賴也令生產易受衝擊。本文旨在概述全球三大貿易實體 (即內地,美國和歐盟)的供應鏈結構,以探討如當前疫症大流行等需求和供應衝擊造成的國際貿易干擾,對全球供應鏈可能產生的影響。

2021年4月16日

  • 人口高齡化對香港生產力增長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 (PDF)
    黃道揚及王文傑
    一如很多其他先進經濟體,香港的人口正在急速高齡化。除了影響勞工供應外,文獻亦指出人口高齡化可能會對經濟體的生產力增長有負面影響。本文旨在量化人口高齡化對香港生產力增長的影響。透過對先進經濟體進行縱橫資料迴歸分析,粗略估計人口高齡化會降低香港在2025至2044年期間平均每年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率以至經濟增長率約0.1個百分點。結果顯示人口高齡化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影響主要來自勞工供應減少。

2021年3月30日

  •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貧窮及收入差距的潛在影響:文獻回顧 (只有英文版) (PDF)
    鄭炯曦及曾家興
    新冠肺炎疫情已嚴重影響各地人民生活,並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打擊。隨着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與疫情相關的失業及匱乏情況遍及全球,各地的弱勢群體貧窮和收入差距同時轉差的情況日益受到關注。本文以經濟角度檢視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貧窮及收入差距的影響的主要研究文獻,並簡略總結這些研究的方法與初步結論。

2021年2月26日

  • 從國際層面上探討全民基本收入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傑及呂啟然
    近年有關全民基本收入的討論在個別先進經濟體再轉熾熱。然而,當中全民基本收入能否成為政策落實、甚或全面取代現行有類似功能的社會福利措施,向來存在相當爭議性。有見及此,本研究札記從外國經驗作為切入點,回顧及比較和全民基本收入相關的選定政策及實驗的特點,並就其優劣之處及對公共財政和社會福利體系的潛在可能影響,作出初步探討。

2021年1月18日

  • 選定亞洲經濟體的實際匯率和收入對香港入境旅遊需求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 (PDF)
    蕭逸駒
    本文研究選定亞洲經濟體的實際匯率和收入(概括地以本地生產總值代表)如何在二零零零年第一季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期間影響訪港旅客數字。研究結果顯示,旅客來源地的實際匯率升值(兌港元)及旅客收入增加通常會導致短期和長期訪港旅客數字上升。研究亦顯示,實際匯率通常較收入更快影響旅客的外遊決定。這與直覺吻合,即旅客在決定轉換目的地 (由匯率變動引起潛在目的地之間的替代效應)需時大致較增加旅行次數(收入效應)可能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