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札记

2019

2019年12月24日

  • 香港和新加坡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交投情况 (只有英文版) (PDF)
    廖莹慧
    本文概述近年香港和新加坡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交投情况。自两地政府实施了多轮需求管理及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後,私人住宅物业的交投量显着回落。相关印花税数据显示,各项需求管理措施已取得预期的成效,成功减少短期投机丶非本地及投资需求。

2019年10月11日

  • 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对短期同业拆借利率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PDF)
    姜静
    本文根据2015年至2018年的市场数据,分析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对香港短期同业拆借利率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在认购新股期间推高1星期以及2星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但该影响只有在冻结的资金达到0.6倍总结余时具统计显著性。另外,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的波动亦受其他因素影响,包括滞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月尾及年尾的系统性资金需求。

2019年9月20日

  • 竞争力概念的简介 (只有英文版)(PDF)
    陈浩天
    竞争力是一个重要而广泛讨论的话题,与此同时却含糊不清,各方均采用不同的解说。本文介绍学者,政府机构以及国际研究机构对竞争力的不同看法。不论他们的观点如何,竞争力通常都被认为与生产力密切相关,而生产力普遍被认为对一个经济体的表现至关重要。竞争力概念的演变也提醒我们它会不断变化,我们难以得出一个确实的定义。

2019年8月9日

  • 长者就业情况:本港最新发展及海外政策比较(PDF)
    陈大卫及叶锦峰
    香港长者的劳动人口参与率在过去十年间飙升。然而,有关数字在国际上仍相对较低,故或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本文检视香港和选定经济体的相关趋势,以及较近期为鼓励有能力及有意就业的长者继续工作而推出的政策。分析显示,各地政府一般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促进长者就业,包括增加工作诱因、减少雇主方面的障碍及提升长者的就业能力。

2019年7月19日

  • 测量香港的人力资本存量 (只有英文版)(PDF)
    何志培
    本文以1993年第一季至2019年第一季综合住户统计调查中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收入数据,使用平均受教育年限和终身收入法建构香港的人力资本指数。在样本期内,以终身收入法建构的指数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以平均受教育年限建构的指数。最后,本文讨论每种方法的优缺点。

2019年7月11日

  • 香港的综合经济指标 (只有英文版) (PDF)
    何志培
    本文评估三种建构综合经济指标的方法:经合组织/会议委员会方法、共同因素方法及人工神经网络方法。通过设计,以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建构的综合经济指标在检测经济衰退和追踪增长周期方面表现最佳,领先时间约为4-5个月。然而,由于实践中需要3-4个月来确认经济衰退的信号(通过3个月规则或4/7规则),固并非所有这些领先时间都可用于提供早期预警。以经合组织/会议委员会及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建构的综合经济指标亦有助提高预测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准确性。

2019年6月28日

  • 香港经济周期的典型事实 (只有英文版)(PDF)
    何志培
    本文探讨香港经济周期的典型事实。通过X13-ARIMA消除季节性因素和HP滤器剔除趋势得出经济时间序列的循环波动成分,并分析与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循环波动成分的周期性和超前滞后关系。恒生指数、酒店入住率、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港汇指数、空运货物吞吐量及平均每日跨境车辆流量均被确定为香港经济的领先指标。整体而言,香港的经济周期与美国的经济周期具有相似的特性。

2019年6月11日

  • 香港的相等表 (只有英文版)(PDF)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2014/15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消费数据,估算香港的相等表。估算结果显示国际上的相等表,例如经调整的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相等表和平方根相等表,似乎会高估本地住户消费的规模效益程度。以0.75为参数的指数相等表(N0.75,其中 N 为住户人数)则和观察到的数据较为吻合。

2019年5月30日

  • 财富效应对香港私人消费开支的影响的定量分析 (只有英文版) (PDF)
    罗卓伟
    本文以1997年第二季至2018年第四季的数据,使用计量经济学方法估算香港物业及股票市场财富效应的大小。具体而言,整体物业财富按季实质增长10%,将为私人消费开支带来按季约1.1%-1.2%的提振作用。而股票市场财富按季实质增长10%,相关的提振作用会较小,约为0.5%。这些结果与先前香港的实证研究所得结论大致吻合。

2019年3月20日

  • 人民币兑港元实质汇率对内地访港旅客数字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PDF)
    蔡天欣
    人民币兑港元实质汇率升值一般预期会带动随后的内地访港旅客数字。本札记发现即日来回的内地旅客(他们在短暂留港期间的主要活动为购物)的旅游计划对人民币兑港元实质汇率变动的反应较过夜旅客更为敏感。然而,收入增长为更具影响力的因素,亦是过去十三年内地访港旅客数字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9年3月13日

  • 香港金融状况指数 (只有英文版)(PDF)
    尤浩然
    本文提出以五个金融相关指标简单构成的金融状况指数,对香港的金融状况作出快速和整体性的评估。文中除探讨指数的建立方法外,同时亦观察到金融状况指数能够指出香港金融状况于亚洲金融风暴和环球金融海啸时所出现的极端紧缩,以及预警于过去二十年间,其中数次经济和股市大幅下滑。本文亦为金融状况指数的潜在使用者,指出数个利用该指数时需注意的技术限制。

2019年1月28日

  • 香港的人口高龄化趋势(PDF)
    王文杰及杨润霖
    由于生育率较低和预期寿命较长,人口高龄化成为全球问题。不过,与日本等其他已发展经济体相比,香港人口高龄化的速度在未来20年会更为显著。本文分析香港人口高龄化的重要特征,并参考海外经验,探讨人口高龄化如何经三种可能的途径(劳工供应减少,储蓄率下降,以及政府在社会福利及卫生方面的开支比重增加)削弱本港的经济增长潜力。

2019年1月3日

  • 个别股票收益的交叉相关函数与香港股市回报之间的关系 (只有英文版) (PDF)
    姜静
    不少论文载述,在熊市时股票收益组合之间的交叉相关函数,一般较在牛市时为高。为验证这种结论是否适用于香港股票市场,本文对22只恒生指数成份股在过去约21年的每日收市价格进行了收集及分析。数据结果表明,在市场回报低于平均水平时,个别股票收益的平均交叉相关函数往往录得较高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