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札记

2020

2020年9月30日

  • 香港劳动收入占比的趋势:以产业数据作「转移比例」分析 (只有英文版) (PDF)
    周焯炜及王文杰
    本文运用「转移比例」分析方法,以产业为基础去解构过去近40年间香港劳动收入占比的长期变化。分析揭示整体趋势背后有两项潜在因素。其中一项为正面的「产业内」效应,其影响在1980年代至2000年代间较为明显,主要是由于第三产业内劳动收入占比增加。另一项为负面的「组成变化」效应,反映第二产业转为第三产业的经济转型。虽然这两项效应的作用在大部分时段几乎相互抵销,不过从1990年代到2000年代间,正面的「产业内」效应大于负面的「组成变化」效应,故期内整体劳动收入占比有相对明显的增加。

2020年9月17日

2020年8月28日

  • 外国投资者参与新兴市场本币主权债券市场的影响 (只有英文版) (PDF)
    邱子杰
    随着中国国债自2019年起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本文就外国投资者参与新兴市场本币主权债券市场的影响进行了最新的分析。以环球金融危机后的数据为基础,面板分析显示,外国投资者参与度的提升有助降低长年期主权债券的收益率。这分析结果与早期的研究结果相约。

2020年8月6日

  • 2018年低薪行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情况 (PDF)
    李志翔
    本札记根据政府统计处的2018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数据,剖析僱用相对较多低薪僱员的低薪行业及当中的中小型企业(中小企)的业务表现及营运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低薪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仍较其他行业弱,而低薪行业中小企的整体盈利能力又逊於整体低薪行业。有些低薪行业(如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的中小企整体盈利率尤其低。

2020年7月28日

  • 按修读科目划分,不同世代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差异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杰
    本文根据1991至2016年间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数据,按修读科目划分,分析不同世代年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收入。结果显示:(i)按修读科目划分,较近世代(2006年起)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和后续收入中位数,扣除通胀后,一般较1990年世代逊色,与分析整体大学毕业生收入的结果一致;及 (ii) 来自一些受欢迎学科(如医疗相关课程、法律)的毕业生的收入中位数表现持续较其他毕业生为佳。前者部分源于过去二十多年来劳工市场中,相对于需求而言,受过高等教育青年的供给更显著增加有关。后者部分由于修读这些专业科目的毕业生从事较高技术职业的比例较大。

2020年6月30日

  • 本地社会事件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 – 更新 (PDF)
    侯家俊及梁栢豪
    2019年下半年涉及暴力冲击行为的本地社会事件对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造成极为沉重的打击。本文根据客观数据,粗略推算零售、餐饮和酒店业的业务,以及访港旅客的其他消费开支可能因有关事件引致的额外跌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根据粗略推算,这些经济损失对2019年下半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变动的拖累超过2.5个百分点,是经济衰退的主因。

2020年6月26日

  • 内地对外直接投资概况 (只有英文版) (PDF)
    张飞龙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内地已经成为其中一个外来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本文利用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官方数据,显示内地对外直接投资跨越不同产业和地域,而这多元的投资格局与内地本身的经济发展所需息息相关。本文亦就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近期趋势和未来前景作简单讨论。

2020年5月22日

  • 不同世代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差异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杰
    本文根据1991至2016年间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数据,分析不同世代年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收入。结果显示较近世代(2006年起)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和后续收入中位数,扣除通胀后,一般较1990年世代逊色。这部分源于过去二十多年来劳工市场中,相对于需求而言,受过高等教育青年的供给更显著增加有关。尽管如此,一般而言,不同世代具大学教育程度人士的就业收入一直优于教育程度较低人士,这可能是由于他们有较大比例从事较高技术职业。

2020年2月21日

  • 报章资讯能否用作量度外部经济不确定性? (只有英文版) (PDF)
    吕启然及陈大衞
    本研究札记从广泛的国际报章来源入手,以一个便捷及直观的做法,建构一个可反映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的指标。与现有基於统计调查所编制的指标一样,该指标能衡量和追踪经济不确定性或情绪,且相对地具成本效益。我们发现指标亦能大致追踪香港(一个极受外部因素影响的小型开放经济体)经济表现的变化。

2020年2月21日

  • 不同行业就业人数与选定本地生产总值组成部分的关系 (只有英文版) (PDF)
    吴宇辉
    不同行业的就业人数对经济情况转变反应不同。本文量化主要行业的就业人数和反映本地和外围市场发展的选定本地生产总值组成部分的关系。长期乘数大致确认了较为外向的行业的就业人数对外围需求的变动较有反应;而较为面向本地的行业的就业人数则对本地市场消费的变动反应较大。

2020年1月29日

  • 近期社会事件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 (PDF)
    侯家俊及梁栢豪
    过去几个月涉及暴力冲击行为的本地社会事件对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造成极为沉重的打击。本文根据客观数据,粗略推算零售丶餐饮和酒店业的业务,以及访港旅客的其他消费开支可能因有关事件引致的额外跌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根据粗略推算,2019年第三季经济按年负增长2.9%的其中约两个百分点,相信可归因於这些行业所受到的冲击。

2020年1月24日

2020年1月13日

  • 简介零工经济 (只有英文版) (PDF)
    曾家兴
    由於数位平台日益普及吸引一些工人参与其中,「零工经济」一词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备受关注。然而,零工经济的概念没有确切的定义,亦牵涉不同种类的工作。本文简介零工经济的概念及其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