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札記

2019

2019年12月24日

  • 香港和新加坡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交投情況 (只有英文版) (PDF)
    廖瑩慧
    本文概述近年香港和新加坡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交投情況。自兩地政府實施了多輪需求管理及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後,私人住宅物業的交投量顯著回落。相關印花稅數據顯示,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已取得預期的成效,成功減少短期投機、非本地及投資需求。

2019年10月11日

  • 首次公開募股活動對短期同業拆借利率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PDF)
    姜靜
    本文根據2015年至2018年的市場數據,分析首次公開募股活動對香港短期同業拆借利率的影響。分析結果顯示首次公開募股活動在認購新股期間推高1星期以及2星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但該影響只有在凍結的資金達到0.6倍總結餘時具統計顯著性。另外,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的波動亦受其他因素影響,包括滯後倫敦銀行同業拆息、月尾及年尾的系統性資金需求。

2019年9月20日

  • 競爭力概念的簡介 (只有英文版)(PDF)
    陳浩天
    競爭力是一個重要而廣泛討論的話題,與此同時卻含糊不清,各方均採用不同的解說。本文介紹學者,政府機構以及國際研究機構對競爭力的不同看法。不論他們的觀點如何,競爭力通常都被認為與生產力密切相關,而生產力普遍被認為對一個經濟體的表現至關重要。競爭力概念的演變也提醒我們它會不斷變化,我們難以得出一個確實的定義。

2019年8月9日

  • 長者就業情況:本港最新發展及海外政策比較(PDF)
    陳大衞及葉錦峰
    香港長者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在過去十年間飆升。然而,有關數字在國際上仍相對較低,故或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本文檢視香港和選定經濟體的相關趨勢,以及較近期為鼓勵有能力及有意就業的長者繼續工作而推出的政策。分析顯示,各地政府一般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促進長者就業,包括增加工作誘因、減少僱主方面的障礙及提升長者的就業能力。

2019年7月19日

  • 測量香港的人力資本存量 (只有英文版)(PDF)
    何志培
    本文以1993年第一季至2019年第一季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中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和收入數據,使用平均受教育年限和終身收入法建構香港的人力資本指數。在樣本期內,以終身收入法建構的指數的增長速度超過了以平均受教育年限建構的指數。最後,本文討論每種方法的優缺點。

2019年7月11日

  • 香港的綜合經濟指標 (只有英文版) (PDF)
    何志培
    本文評估三種建構綜合經濟指標的方法:經合組織/會議委員會方法、共同因素方法及人工神經網絡方法。通過設計,以人工神經網絡方法建構的綜合經濟指標在檢測經濟衰退和追踪增長周期方面表現最佳,領先時間約為4-5個月。然而,由於實踐中需要3-4個月來確認經濟衰退的信號(通過3個月規則或4/7規則),固並非所有這些領先時間都可用於提供早期預警。以經合組織/會議委員會及人工神經網絡方法建構的綜合經濟指標亦有助提高預測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準確性。

2019年6月28日

  • 香港經濟周期的典型事實 (只有英文版)(PDF)
    何志培
    本文探討香港經濟周期的典型事實。通過X13-ARIMA消除季節性因素和HP濾器剔除趨勢得出經濟時間序列的循環波動成分,並分析與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循環波動成分的周期性和超前滯後關係。恆生指數、酒店入住率、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港匯指數、空運貨物吞吐量及平均每日跨境車輛流量均被確定為香港經濟的領先指標。整體而言,香港的經濟周期與美國的經濟周期具有相似的特性。

2019年6月11日

  • 香港的相等表 (只有英文版)(PDF)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消費數據,估算香港的相等表。估算結果顯示國際上的相等表,例如經調整的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相等表和平方根相等表,似乎會高估本地住戶消費的規模效益程度。以0.75為參數的指數相等表(N0.75,其中 N 為住戶人數)則和觀察到的數據較為吻合。

2019年5月30日

  • 財富效應對香港私人消費開支的影響的定量分析 (只有英文版) (PDF)
    羅卓偉
    本文以1997年第二季至2018年第四季的數據,使用計量經濟學方法估算香港物業及股票市場財富效應的大小。具體而言,整體物業財富按季實質增長10%,將為私人消費開支帶來按季約1.1%-1.2%的提振作用。而股票市場財富按季實質增長10%,相關的提振作用會較小,約為0.5%。這些結果與先前香港的實證研究所得結論大致吻合。

2019年3月20日

  • 人民幣兌港元實質匯率對內地訪港旅客數字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PDF)
    蔡天欣
    人民幣兌港元實質匯率升值一般預期會帶動隨後的內地訪港旅客數字。本札記發現即日來回的內地旅客(他們在短暫留港期間的主要活動為購物)的旅遊計劃對人民幣兌港元實質匯率變動的反應較過夜旅客更為敏感。然而,收入增長為更具影響力的因素,亦是過去十三年內地訪港旅客數字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9年3月13日

  • 香港金融狀況指數 (只有英文版)(PDF)
    尤浩然
    本文提出以五個金融相關指標簡單構成的金融狀況指數,對香港的金融狀況作出快速和整體性的評估。文中除探討指數的建立方法外,同時亦觀察到金融狀況指數能夠指出香港金融狀況於亞洲金融風暴和環球金融海嘯時所出現的極端緊縮,以及預警於過去二十年間,其中數次經濟和股市大幅下滑。本文亦為金融狀況指數的潛在使用者,指出數個利用該指數時需注意的技術限制。

2019年1月28日

  • 香港的人口高齡化趨勢(PDF)
    王文傑及楊潤霖
    由於生育率較低和預期壽命較長,人口高齡化成為全球問題。不過,與日本等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相比,香港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在未來20年會更為顯著。本文分析香港人口高齡化的重要特徵,並參考海外經驗,探討人口高齡化如何經三種可能的途徑(勞工供應減少,儲蓄率下降,以及政府在社會福利及衛生方面的開支比重增加)削弱本港的經濟增長潛力。

2019年1月3日

  • 個別股票收益的交叉相關函數與香港股市回報之間的關係 (只有英文版) (PDF)
    姜靜
    不少論文載述,在熊市時股票收益組合之間的交叉相關函數,一般較在牛市時為高。為驗證這種結論是否適用於香港股票市場,本文對22隻恆生指數成份股在過去約21年的每日收市價格進行了收集及分析。數據結果表明,在市場回報低於平均水平時,個別股票收益的平均交叉相關函數往往錄得較高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