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札記

2020

2020年9月30日

  • 香港勞動收入佔比的趨勢:以產業數據作「轉移比例」分析 (只有英文版) (PDF)
    周焯煒及王文傑
    本文運用「轉移比例」分析方法,以產業為基礎去解構過去近40年間香港勞動收入佔比的長期變化。分析揭示整體趨勢背後有兩項潛在因素。其中一項為正面的「產業內」效應,其影響在1980年代至2000年代間較為明顯,主要是由於第三產業內勞動收入佔比增加。另一項為負面的「組成變化」效應,反映第二產業轉為第三產業的經濟轉型。雖然這兩項效應的作用在大部分時段幾乎相互抵銷,不過從1990年代到2000年代間,正面的「產業內」效應大於負面的「組成變化」效應,故期內整體勞動收入佔比有相對明顯的增加。

2020年9月17日

2020年8月28日

  • 外國投資者參與新興市場本幣主權債券市場的影響 (只有英文版) (PDF)
    邱子傑
    隨著中國國債自2019年起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本文就外國投資者參與新興市場本幣主權債券市場的影響進行了最新的分析。以環球金融危機後的數據為基礎,面板分析顯示,外國投資者參與度的提升有助降低長年期主權債券的收益率。這分析結果與早期的研究結果相約。

2020年8月6日

  • 2018年低薪行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情況 (PDF)
    李志翔
    本札記根據政府統計處的2018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數據,剖析僱用相對較多低薪僱員的低薪行業及當中的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業務表現及營運情況。數據顯示2018年低薪行業的整體盈利能力仍較其他行業弱,而低薪行業中小企的整體盈利能力又遜於整體低薪行業。有些低薪行業(如零售業和餐飲服務業)的中小企整體盈利率尤其低。

2020年7月28日

  • 按修讀科目劃分,不同世代大學畢業生的收入差異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傑
    本文根據1991至2016年間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數據,按修讀科目劃分,分析不同世代年輕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收入。結果顯示:(i)按修讀科目劃分,較近世代(2006年起)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和後續收入中位數,扣除通脹後,一般較1990年世代遜色,與分析整體大學畢業生收入的結果一致;及 (ii) 來自一些受歡迎學科(如醫療相關課程、法律)的畢業生的收入中位數表現持續較其他畢業生為佳。前者部分源於過去二十多年來勞工市場中,相對於需求而言,受過高等教育青年的供給更顯著增加有關。後者部分由於修讀這些專業科目的畢業生從事較高技術職業的比例較大。

2020年6月30日

  • 本地社會事件可能導致的經濟損失 – 更新 (PDF)
    侯家俊及梁栢豪
    2019年下半年涉及暴力衝擊行為的本地社會事件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本文根據客觀數據,粗略推算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業務,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因有關事件引致的額外跌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根據粗略推算,這些經濟損失對2019年下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變動的拖累超過2.5個百分點,是經濟衰退的主因。

2020年6月26日

  • 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概況 (只有英文版) (PDF)
    張飛龍
    隨着「走出去」戰略的推進,內地已經成為其中一個外來直接投資的主要來源。本文利用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的官方數據,顯示內地對外直接投資跨越不同產業和地域,而這多元的投資格局與內地本身的經濟發展所需息息相關。本文亦就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的近期趨勢和未來前景作簡單討論。

2020年5月22日

  • 不同世代大學畢業生的收入差異 (只有英文版) (PDF)
    王文傑
    本文根據1991至2016年間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數據,分析不同世代年輕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收入。結果顯示較近世代(2006年起)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和後續收入中位數,扣除通脹後,一般較1990年世代遜色。這部分源於過去二十多年來勞工市場中,相對於需求而言,受過高等教育青年的供給更顯著增加有關。儘管如此,一般而言,不同世代具大學教育程度人士的就業收入一直優於教育程度較低人士,這可能是由於他們有較大比例從事較高技術職業。

2020年2月21日

  • 報章資訊能否用作量度外部經濟不確定性? (只有英文版) (PDF)
    呂啟然及陳大衞
    本研究札記從廣泛的國際報章來源入手,以一個便捷及直觀的做法,建構一個可反映外部經濟不確定性的指標。與現有基於統計調查所編製的指標一樣,該指標能衡量和追踪經濟不確定性或情緒,且相對地具成本效益。我們發現指標亦能大致追蹤香港(一個極受外部因素影響的小型開放經濟體)經濟表現的變化。

2020年2月21日

  • 不同行業就業人數與選定本地生產總值組成部分的關係 (只有英文版) (PDF)
    吳宇輝
    不同行業的就業人數對經濟情況轉變反應不同。本文量化主要行業的就業人數和反映本地和外圍市場發展的選定本地生產總值組成部分的關係。長期乘數大致確認了較為外向的行業的就業人數對外圍需求的變動較有反應;而較為面向本地的行業的就業人數則對本地市場消費的變動反應較大。

2020年1月29日

  • 近期社會事件可能導致的經濟損失 (PDF)
    侯家俊及梁栢豪
    過去幾個月涉及暴力衝擊行為的本地社會事件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本文根據客觀數據,粗略推算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業務,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因有關事件引致的額外跌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根據粗略推算,2019年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約兩個百分點,相信可歸因於這些行業所受到的衝擊。

2020年1月24日

2020年1月13日

  • 簡介零工經濟 (只有英文版) (PDF)
    曾家興
    由於數位平台日益普及吸引一些工人參與其中,「零工經濟」一詞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備受關注。然而,零工經濟的概念沒有確切的定義,亦牽涉不同種類的工作。本文簡介零工經濟的概念及其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