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展

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组成项目 (PDF) (Excel)

最新情况
二零二三年,香港经济在疫情过后展现复苏。自本港取消防疫措施和回复全面通关后,经济活动有所恢复,尽管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和金融状况偏紧下,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令复苏步伐受限。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三年回复3.2%的增长。展望未来,二零二四年的外围环境颇为复杂。一方面,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先进经济体过去数年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将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向。另一方面,预期主要央行会在年内稍后时间减息,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信心和活动会有一定支持,尽管减息的具体时间和幅度仍有不确定性。香港的货物出口因此仍会受压,不过,若先进经济体一如预期减息,情况或会在年内稍后时间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旅客人数随着接待能力进一步恢复而继续增加,服务输出应会进一步改善。政府致力推动盛事经济应会提供额外支持。本地方面,金融状况预期将会放宽,经济信心在年内应会逐渐改善。住户入息上升,加上政府推出营造欢乐气氛和提振信心等举措,应有利私人消费。受惠于经济继续增长,以及政府致力推展基建工程和增加房屋供应,固定资产投资应会进一步扩张。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四年增长2.5%至3.5%。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四年应会保持温和,预测为1.7%。


对外贸易 (PDF) (Excel)

最新情况
二零二四年三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继续增长。输往内地的出口进一步上升,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则下跌。输往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表现参差。
展望未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偏紧的金融状况维持更久,仍会继续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尽管外在需求较预期好,或会提供一些支持。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


物价 (PDF) (Excel)

最新情况
三月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轻微。尽管外出用膳及外卖的价格继续录得较快升幅,基本食品价格按年轻微下跌。能源相关项目的价格进一步向下。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大致受控。
展望将来,整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继续处于可控水平。本地成本或会因香港经济继续增长而面对一些上升压力。外围价格压力应会延续大致向下的趋势,尽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会带来不确定性。政府会继续留意情况。


劳工市场 (PDF) (Excel)

最新情况
2024年1至3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仍处于3.0%的低水平,尽管较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微升0.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亦微升0.1个百分点至1.1%。劳动人口反弹3 100人至3 800 100人,总就业人数则减少6 300人至3 688 400人。失业人数上升了9 400人至111 700人,仍属低水平。
展望未来,随着经济继续增长,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


零售及其他经济指标 (PDF) (Excel)

最新情况
二零二四年首两个月合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轻微上升
展望未来,随着接待能力继续恢复和举办更多盛事,预期访港旅游业将进一步恢复并惠及零售业。住户收入增加及政府提振消费气氛的措施也应提供支持,尽管市民和旅客的消费模式转变会继续带来挑战。政府会继续留意相关情况。


其他经济指标


香港人口 (PDF) (Excel)


地区总部/办事处及对外投资 (PDF) (Excel)


资产市场,汇率及利率 (PDF) (Ex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