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展

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組成項目 (PDF) (Excel)

最新情況
二零二三年,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展現復蘇。自本港取消防疫措施和回復全面通關後,經濟活動有所恢復,儘管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和金融狀況偏緊下,充滿挑戰的外圍環境令復蘇步伐受限。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三年回復3.2%的增長。展望未來,二零二四年的外圍環境頗為複雜。一方面,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先進經濟體過去數年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增長以及國際貿易和投資走向。另一方面,預期主要央行會在年內稍後時間減息,對世界各地的經濟信心和活動會有一定支持,儘管減息的具體時間和幅度仍有不確定性。香港的貨物出口因此仍會受壓,不過,若先進經濟體一如預期減息,情況或會在年內稍後時間有所改善。與此同時,旅客人數隨着接待能力進一步恢復而繼續增加,服務輸出應會進一步改善。政府致力推動盛事經濟應會提供額外支持。本地方面,金融狀況預期將會放寬,經濟信心在年內應會逐漸改善。住戶入息上升,加上政府推出營造歡樂氣氛和提振信心等舉措,應有利私人消費。受惠於經濟繼續增長,以及政府致力推展基建工程和增加房屋供應,固定資產投資應會進一步擴張。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四年增長2.5%至3.5%。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四年應會保持溫和,預測為1.7%。


對外貿易 (PDF) (Excel)

最新情況
二零二四年三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繼續增長。輸往內地的出口進一步上升,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則下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參差。
展望未來,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偏緊的金融狀況維持更久,仍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儘管外在需求較預期好,或會提供一些支持。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物價 (PDF) (Excel)

最新情況
三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輕微。儘管外出用膳及外賣的價格繼續錄得較快升幅,基本食品價格按年輕微下跌。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進一步向下。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
展望將來,整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繼續處於可控水平。本地成本或會因香港經濟繼續增長而面對一些上升壓力。外圍價格壓力應會延續大致向下的趨勢,儘管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會帶來不確定性。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勞工市場 (PDF) (Excel)

最新情況
2024年1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仍處於3.0%的低水平,儘管較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微升0.1個百分點至1.1%。勞動人口反彈3 100人至3 800 100人,總就業人數則減少6 300人至3 688 400人。失業人數上升了9 400人至111 700人,仍屬低水平。
展望未來,隨着經濟繼續增長,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


零售及其他經濟指標 (PDF) (Excel)

最新情況
二零二四年首兩個月合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輕微上升。
展望未來,隨着接待能力繼續恢復和舉辦更多盛事,預期訪港旅遊業將進一步恢復並惠及零售業。住戶收入增加及政府提振消費氣氛的措施也應提供支持,儘管市民和旅客的消費模式轉變會繼續帶來挑戰。政府會繼續留意相關情況。


其他經濟指標


香港人口 (PDF) (Excel)


地區總部/辦事處及對外投資 (PDF) (Excel)


資產市場,匯率及利率 (PDF) (Ex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