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札记

2022

2022年11月18日

  • 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和消费物价通胀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间的季度数据,分析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和消费物价通胀的关系。原则上,由于私人住宅物业价格为资产价格,其走势应领先私人住宅租金,并可能和其他类别的开支相关。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的估算结果显示,长期而言,私人住宅物业价格的变动会在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项目完全反映。整体消费物价相对于私人住宅物业价格的长期弹性约为0.6。

2022年8月26日

  • 解构香港的工资及消费物价通胀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间的季度数据,探讨香港名义工资和消费物价的关系。正如理论所预测,长期而言,消费物价和经生产力调整的名义工资两者的走势亦步亦趋。在短期,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及差分向量自回归模型显示消费物价倾向较快对外围经济冲击有反应。因此,消费物价在过去数十年一直是经生产力调整的名义工资的领先指标。

2022年6月6日

  • 商品价格及香港的消费物价通胀 (只有英文版) (PDF)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间的季度数据,探讨国际商品价格和香港消费物价的关系。平稳性检定及共整合检定显示世界银行的农产品、能源及金属价格指数和香港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均为非平稳,但存在共整合关系,因此向量误差修正模型为最适合的模型。反映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开支项目中食品的重要性较高,消费物价相对于农产品价格的长期弹性约0.1。

2022年3月11日

  • 本地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 (PDF)
    侯家俊及黄道扬
    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冲击环球及本地经济活动。本文针对受到较沉重打击的七类经济活动(餐饮、零售、酒店、乘客运输、访港旅客的其他消费、建造及进出口),就其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作出估算。根据粗略推算,在2020年及2021年,由七类选定经济活动所引致的经济损失总和分别约3,200亿元及2,460亿元,相当于在没有疫情的假设情景下本地生产总值的10.6%及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