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札記

2022

2022年11月18日

  • 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和消費物價通脹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間的季度數據,分析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和消費物價通脹的關係。原則上,由於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為資產價格,其走勢應領先私人住宅租金,並可能和其他類別的開支相關。向量誤差修正模型的估算結果顯示,長期而言,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變動會在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項目完全反映。整體消費物價相對於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長期彈性約為0.6。

2022年8月26日

  • 解構香港的工資及消費物價通脹 (只有英文版) (PDF) (Word)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間的季度數據,探討香港名義工資和消費物價的關係。正如理論所預測,長期而言,消費物價和經生產力調整的名義工資兩者的走勢亦步亦趨。在短期,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及差分向量自回歸模型顯示消費物價傾向較快對外圍經濟衝擊有反應。因此,消費物價在過去數十年一直是經生產力調整的名義工資的領先指標。

2022年6月6日

  • 商品價格及香港的消費物價通脹 (只有英文版) (PDF)
    James P Vere
    本文利用1984年至2021年間的季度數據,探討國際商品價格和香港消費物價的關係。平穩性檢定及共整合檢定顯示世界銀行的農產品、能源及金屬價格指數和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非平穩,但存在共整合關係,因此向量誤差修正模型為最適合的模型。反映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開支項目中食品的重要性較高,消費物價相對於農產品價格的長期彈性約0.1。

2022年3月11日

  • 本地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導致的經濟損失 (PDF)
    侯家俊及黃道揚
    2020年年初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衝擊環球及本地經濟活動。本文針對受到較沉重打擊的七類經濟活動(餐飲、零售、酒店、乘客運輸、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建造及進出口),就其因疫情而導致的經濟損失作出估算。根據粗略推算,在2020年及2021年,由七類選定經濟活動所引致的經濟損失總和分別約3,200億元及2,460億元,相當於在沒有疫情的假設情景下本地生產總值的10.6%及8.0%。